close
連結: 媒抗討論文章

原文連結: 仍在等待黎明的正義 

謝長廷
2007/02/25 10:42:51 

快過年了
每到過年前,我都會找個時間去看看我當年的偶像許席圖
今年2月11日
我來到花蓮玉里醫院的祥和院區
社工人員告訴我,到今年的5月20日
許席圖從台北市立療養院轉到玉里醫院,就要滿30年
30年的青春物語,轉為低沉無言的遺忘

在熟悉的角落
我看到一直對著我笑的許席圖
我知道他愛抽菸
每次來,我都會為他點一根菸
社工人員說剛來這裡的時候
許席圖還會跪地向社工人員要香菸
聽到這裏,我的心就被那一段殘暴的歷史糾結著
他雖已不認得任何人
但從菸霧中看著他的眼神
觸動了我更深、更沉的痛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許席圖是誰
22歲時的許席圖是政大法律系的學生,也是政大代聯會的主席
熱情、才華橫溢,推行當時的「自覺運動」
「讓我們從自我反省中成長,以自覺覺人,自強強國」
許席圖的呼籲,一呼百應,受到全國各地學生和民眾的支持
卻不見容於國民黨政府
1969年2月許席圖被羅織以「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遭警總逮捕
這就是被稱為「統中案」的白色恐怖政治冤獄
許席圖在被捕後三個月時間
受盡情治單位的刑求逼供
淒厲的叫聲「我要出去」,迴盪在景美看守所內
連同在看守所的柏陽先生都不忍
3個月後,酷刑使人發瘋
從此許席圖進入他自己的世界
那裏不再有痛,他忘了這個讓他痛苦的世界
這個世界也忘了他
多年後,問他幾歲
許席圖都回答是22歲
或許是因為他被抓的時候正好是22歲
此後他的人生時間,就停止在22歲

這幾年大家講轉型正義
對許席圖而言
是誰刑求他、是誰指揮刑求他、誰該為他的尊嚴與生命負責
到如今仍沒有答案
我當高雄市長時,以「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
代許席圖向法院聲請冤獄賠償四百餘萬元
這是到目前為止,許席圖得到的唯一補償

沒有真相,許席圖選擇遺忘,以無言來對待加害者的不義
沒有真相,對這些白色恐怖下受難者的正義就沒有交代
我們不能只選擇部份記憶,而遺忘仍有加害者存在
轉型正義的實現,還有漫漫的長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